海陵区政务服务网
有关十类企业的设立
如何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的企业?如何设立药品零售企业(俗称“药店”)?如何设立汽车修理厂?如何设立物流公司?如何设立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
问:
如何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的企业?
答:
(1)自行选址。(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应当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范围应包含包装装潢印刷品或其他印刷品)。(3)刻制公章。(4)自行筹建。(5)办理相关手续。备注:经营范围、法人、地址、机台数等要素变更,需向原相关审批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相应手续。

问:
如何设立药品零售企业(俗称“药店”)?
答:
(1)自行选址。拟选经营场所需有合法有效的《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产权证》)和租赁合同或意向协议(房屋性质应为“非住宅”)。(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应当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范围应包含药品零售)。(3)刻制公章。(4)自行筹建。(5)办理相关手续,领取《药品经营许可证》;备注:办理法人、地址、经营范围等要素变更,需向原相关审批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相应手续。

问:
如何设立汽车修理厂?
答:
(1)自行选址。(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应包含机动车维修相关事项)。(3)刻制公章。(4)自行筹建。按照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16739)相关条款的要求,购置安装设施设备,聘用培训专业人员,制定各项管理制度、环境保护措施。(5)办理相关手续。①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到位后,持相关资料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管窗口申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②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备注:变更维修经营范围、作业场所的,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地址等事项的,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

问:
如何设立物流公司?
答:
(1)自行选址。(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应包含道路普通运输相关事项)。(3)刻制公章。(4)自行筹建。①购置车辆。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购置营运车辆,并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登记证书和行驶证件;②车辆检测。到属地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对车辆进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③安装系统。总质量为12吨及以上的重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须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货运平台”;④聘用人员。营运车辆驾驶员需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设区的地级市交通运管部门办理)。(5)申办手续。在车辆、人员到位后,持相关资料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管窗口申办《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6)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备注:变更许可事项、扩大经营范围的,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按有关许可规定办理;变更名称、地址等要素,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

问:
如何设立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
答:
(1)自行选址。(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不少于30万)。(3)刻制公章。(4)自行筹建。(5)办理《旅行社经营许可证》。(6)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

问:
如何开设旅馆?
答:
(1)自行选址。(2)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3)刻制公章。(4)办理相关手续。①到相应公安消防部门办理《消防检查合格证》;②到属地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③到属地环评审批部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④到相应卫计部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⑤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

问:
如何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俗称“网吧”)?
答:
(1)自行选址。拟选经营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房屋性质应为“非住宅”(不建议选“工业”),有《不动产权证书》(《房屋产权证》);地点应距中学、小学校园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指场所出入口与中学、相当于中等学历教育和小学校园出入口最近交通行走距离)。(2)到相应企业登记注册部门申领营业执照。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要求,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3)刻制公章。(4)办理相关手续。①公安消防、网监。到属地公安部门申请信息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审核,并取得《网络信息安全审核意见书》、《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②房屋安全鉴定。到市房管部门房屋安全鉴定中心申请对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鉴定,并取得《公共场所房屋安全鉴定登记证》;③电信合同。与市电信部门签订《网吧宽带使用合同》;④网络文化经营许可。完成筹建后,自行在网上注册申请,并持相关材料向区文体新局申请核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⑤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备注:期间,办理法人、地址、机台数等要素变更,需向原相关审批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相应手续。

问:
如何开办饭馆?
答:
(1)自行选址。饭馆经营场所选址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修订)第八十一条的相关要求。(2)办理相关手续。①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②刻制公章;③到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分局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④到属地国税、地税部门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备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1)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的,还应当提交自动售货设备的产品合格证明、具体放置地点,经营者名称、住所、联系方式、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公示方法等材料。(2)食品销售经营者采取租赁、委托管理等形式使用食品贮存场所的,应当提供食品安全管理合同,明确使用的时间、期限、地点、面积、设施设备等要求以及食品贮存场所所属经营者的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3)申请销售散装熟食制品的,应当提交与挂钩生产单位的合作协议(合同),提交生产单位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4)申请销售有温度控制要求的食品,应提供温度调节设施设备的合格证明。(5)在餐饮服务中提供自酿酒的经营者,应提供具有资质的食品安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对成品安全性的检验合格报告。(6)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不具备检验能力的,应提交相关委托协议等证明文件。